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社会科学辑刊》:人口老龄化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2015-02-28 00:03: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魏下海

人口老龄化及其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来自G20的经验证据

《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02期

【摘要】 在经历快速的人口结构转变之后,G20作为一个整体早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由于G20囊括了不同发展水平国家,其人口变化形态以及人口—经济关系格局错综复杂,跨国差异和阶段特征明显。人口变化直接映射到劳动力市场格局变化,各国劳动参与率普遍存在"倒U型"生命周期特征,在这一过程中,老龄化是导致劳动力参与率下降的重要原因。因此,"银发浪潮"将是倒逼各国劳动力市场结构性调整的深处肇因。

【关键词】 老龄化劳动参与率G20

标签:《社会科学辑刊》:

上一篇:《经济研究》:工会是否改善劳动收入份额?

下一篇:《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我国城镇正规就业与非正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