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简介



  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9月,其前身可追溯到1996年组建的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心于2006年4月获批为广东省人文社会 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获批为首批广东省决策咨询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中心现设有“市场经济与政府规制”、“劳动经济理论与政策”、“区域经济与产业发 展”三个研究室。近年来,中心大力建设创新团队、凝练学术方向、提升研究水平,组建起较高水平的学术团队,形成了 一定研究特色、取得了有较高显示度的成果,已成为华南地区经济学研究重镇之一,在国内亦有一定影响。
  近五年来,中心研究人员获批国家、省级等各类科研课题共 计72项,科研经费超过800万元;获得各类科研奖励22项,其中,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项,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 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Regional Science and Urban Economics、Review of Economics of the Household等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4部;完成省市各级政府委托研究咨询 报告十余份,多项咨询报告被各级地方政府采纳,其中关于产业转移的研究报告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重要批示。
  中心科研条件优越。拥有办公面积约260余平方米;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建的学术沙龙室1个、多媒体会议室6个、实验室1个;由学校图书馆托管的中、外 文阅览室各1个,电子数据库23种;与经济与管理学院共建经济学资源中心;良好的条件为中心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心注重与国内外机构和同行的学术交流。“十一五”期间,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4次;派出参加学术会议或学术访问40人次,其中出国留学或访问12个月 以上4人次;邀请黄有光、姚树洁、Stephen Chiou等十多位海外知名经济学家来访和指导;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新西兰奥塔戈大学、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等建立了学术交流与 合作关系。
   “十二五”期间,中心将继续发挥已有的学科优势,系统跟踪国内外经济学理论发展前沿,准确把握我国改革开放中尤其是广东改革开放实践中出现的新形势 和新问题,不断深化理论研究、拓宽应用研究、强化社会服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力争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经济学研究机构和华南地区重要的政府 决策咨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