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中心研究人员承担广东省发改委产业发展研究课题

2009-11-28 22:20: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中心研究主任吴超林教授,组织中心研究人员许卓云教授、刘志铭教授、董志强教授、彭璧玉教授等,积极为地方发展献计献策,参与地方新一轮发展规划的研究和制订工作。受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委托,7月,课题组与广东省产业发展研究院签署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广东产业可持续发展课题研究合同》,研究经费30万元。8 月-10月间,课题组开展了相关的实地调研,目前已完成了12万字的研究报告提交委托方。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解放思想,敢闯敢试,不断突破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但广东经济发展仍然存在增长方式粗放、外向依存度过高、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和产业布局不合理等诸多问题。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以及国内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构性矛盾和深层次问题,如何继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是广东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课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委托项目的主要任务是:结合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针对广东省产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及比较总结发达国家和其他省市产业发展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就如何通过进一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促进广东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和资源要素更合理利用,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提出政府层面可操作性较强的政策建议。

标签:研究课题 广东省 研究人员

上一篇:董志强教授主持的地方产业规划课题通过验收

下一篇:中心成功承办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第17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