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当代财经》:银行非自愿超额准备金与宏观经济波动

2012-01-31 11:55: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张勇

银行非自愿超额准备金与宏观经济波动:来自中国的经验证据
 

《当代财经》:2012年01期

【摘要】 基于将银行超额准备金分解为预防性超额准备金和非自愿超额准备金,以及将非自愿超额准备金作为银行体系流动性衡量指标,并对非自愿超额准备金的波动机制及其对宏观经济波动影响机制进行考察,发现1998-2010年期间,在外汇占款和银行贷款的综合作用下,非自愿超额准备金率经历了先降后升,然后再次下降的走势。而且从短期看,非自愿超额准备金的累积会对产出、价格和银行贷款产生负向效应,但从长期看,则又体现为正向效应,从而放大和加剧了宏观经济波动。在此情况下,货币当局在流动性管理过程中,应审慎针对非自愿超额准备金展开微调性操作,从而实现宏观经济的平稳运行。

标签:准备金 宏观经济 银行

上一篇:《管理世界》:货币需求函数结构稳定性的实证分析

下一篇:《南京审计学院学报》:基于产业异质性的银行贷款政策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