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南开经济评论》:产业集聚与企业养老保险:基于中国制造

2013-03-31 11:08: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吴明琴陆毅陈斌
产业集聚与企业养老保险:基于中国制造业的证据
《南开经济评论》:2013年03期

【摘要】 在中国不同地区的企业缴纳比例和数量是显著不同的,尽管国家规定了统一的养老保险缴纳比例。本文从产业集聚的角度来分析企业缴纳养老保险的差异。通过考察从2001年到2007年中国制造业企业,发现产业集聚和企业养老保险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为了控制产业集聚的内生性,本文采用工具变量法验证了产业集聚和企业养老保险之间的因果关系。产业集聚程度高的地区,企业需要提高福利等措施来吸引人才增加竞争力。多个检验的结果表明我们的发现是相当稳健的。本文的发现对于中国的养老保险改革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 养老保险产业集聚内生性

标签:养老保险 中国 制造业

上一篇:《统计与决策》:收入差异分布分解方法比较

下一篇:《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基础设施供给模式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