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区域经济研究中心)

新闻动态

《统计与决策》:收入差异分布分解方法比较

2015-04-30 11:05:00 |来源:华南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点击: |收藏本文
代晓静谌新民

收入差异分布分解方法比较

《统计与决策》:2015年08期

【摘要】 针对收入差异分解的方法可分为均值分解和分布分解两大类,相对于均值分解,分布分解可以将收入水平划分为不同的层次,并分别对各个收入层次的差距状况及其原因进行细致的描述和刻画。在收入差距日益扩大的今天,分布分解方法具有更加明显和独到的优势。而在分布分解中,基于条件分位数回归的MM2005分解、Melly(2005)分解、Melly(2006)分解、Q-JMP分解在现阶段使用相对广泛,文章运用同一数据对这四种条件分布分解方法的结果进行比较研究,分析它们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各自的特点,为研究者选择合适的分解方法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收入差异分布分解

标签:差异 收入 方法

上一篇:《中国工业经济》:劳动合同期限对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部门

下一篇:《南开经济评论》:产业集聚与企业养老保险:基于中国制造